close

雖然小熊的新書我已托人買好,但是還是很想要小熊的親筆簽名書,所以參加一下比賽看有沒有這個榮幸啊! 哈

自從一年前被指派為全職家庭主婦之後,不斷上網尋找食譜優格便是我日日夜夜最大的興趣。倒也不是說在留學生的期間沒下過廚,而是當窮學生時,一心只想糊個溫飽,只要做來的東西能下肚,過油過鹹或半生不熟也是能含著眼淚吞下去。而今,下廚是我唯一的任務,心理總是希望能有點好吃的影子,至少,哪天不小心跟我家少爺攤牌時,還有點籌碼可談。

不找還好,一搜尋,才發現網上的廚中好手簡直臥虎藏龍,我幾乎每看必受震撼教育。當然,一方面是對這些廚娘們佩服的五體投地,從食材的準備烹調到照片拍攝,都讓人恍如於料理鐵人攝影現場;另一方面則是許多廚娘僅僅是在網上發表下廚心得,對我這種新手而言,總是看人挑擔不吃力,自以為輕輕鬆鬆就可以依樣畫葫蘆作出滿漢全席,但沒有詳細的步驟敘述或者食材解釋,菜鳥我常抓不到竅門的下場就是暴殄天物,做出一鍋菜肉無人敢嚐。

在一次無名的搜尋裡,我發現了小熊與廚房的非常關係,一天以內我便把所有的文章都閱讀完畢,當下簡直如獲至寶;因為小熊是個廚房達人,她的食譜裡不僅步驟詳盡、連食材的份量比例都一清二楚,也常常貼心的給予食材替換的建議 (對我這個在異鄉的遊子是一大福音啊!)。重要的是,小熊提供的菜色,是絕對色香味俱全的,我做過無數次小熊的五味醬香蒜奶油迷迭香烤雞 蘋果巧克力蛋糕,不開玩笑,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我婆婆還直嚷嚷說小熊這五味醬是廚娘必學啊!

雖未見過小熊本人,她的部落格也不是以賺錢為目的,但她卻總是十分有耐心地回答網友的問題 (當然包括我這個兩光的主婦),總是細心地解答各類的烹飪疑難雜症,還有如慈母般鼓勵有心向學的姊妹們。此外,小熊也不時地提醒大家營養均衡的重要,更細述食材的健康成分對人體有哪些助益,讓我總是獲益匪淺,想不到得到了免費食譜和烹飪諮詢外,竟然還有飲食知識! 這就是所謂有吃又有得拿! 而,最讓我心儀的是,她的食譜不僅僅是食譜;這些烹飪紀錄其實就是她的人生,每一個苦心研究的食譜都是一段心情記事的昇華,有淚有笑有心酸,有感恩有思念有深深嘆息;她真摯的文筆總能輕輕觸動情感,使味蕾和心靈同時得到滿足。後來在小熊新書真食味的簡介裡得知小熊是藝術心理治療師,我這才對小熊的食療魔術豁然開朗啊!

然而,這一年多來我還算差強人意的廚藝雖博得不少鼓勵和讚美,但始終無法讓自己感動。曾經,我以為是我受到父母嬌寵多時的大小姐病復發,只要做不出父母水準的食物就不及格;也曾懷疑是不是我這失根的蘭花鄉愁無解,所以只要桿不出義美的蔥油餅就不算餅。

終於,小熊 po出了紅豆醇奶布丁棉花派的作法;當滑鼠點進文章看見精美的成品圖片時,頓時間,年少無愁的美好記憶如海浪襲捲般紛踏而來,舊時回憶恍如昨日般歷歷在目。

猶記那是個很冷的冬天,整個女生宿舍被期末考的沉重氣氛壓得戰戰兢兢,無一人不埋首桌前苦苦細讀。霎時,我的手機在鴉雀無聲的寢室裡響了,拿了手機不好意思地小跑步衝出門外。

「喂?」  我在寢室門口接起看似熟悉卻又陌生的手機號碼。
「嗨! 我在你宿舍門口,能不能下來一下啊?有東西拿給你。」 
「啊?」  我還在想這個聲音的主人是誰。
「很快就好,五分鐘我就會走了」
「可是.....」  雖然已經知道是誰,我看著手機螢幕11:50的顯示,有點為難的回答。
「真的一下就好,我從新竹騎這麼遠到外雙溪,還爬了這麼久的山坡,拜託啦,下來一下」
「好,我拿件外套馬上就好」  對於明天有三大期末考主科還沒念完一半的我,決定不想接下來的半夜都無法專心讀書,趕快順應其意。

 

從三樓衝到一樓,我已經看到學姊準備鎖宿舍的大門了;我搶先一箭歨到門口。


「你怎麼跑來,很冷耶,你不用考試嘛?」  我一邊拉著衣領一邊盯著眼前這個穿著小薄風衣,認識不到三個月的朋友的朋友。
「這個給你,我媽說紅豆補血而且女生都喜歡吃甜的。這杯是白茶」
「這...這是什麼?」  我對這個答非所問的回答還有已經塞在我手上的一個小白盒及仍溫熱的保麗龍杯一整個訝異。
「這是台中很有名的薔薇派,我想你沒吃過,我星期天回家的時候買的,不過只有一塊,因為我知道女生都怕胖。」
「怕.....胖? 我是怕.....可...是....你幹麻現在拿來? 我......」  已經結巴地說不出話來。
「你趕快上去吧,宿舍要鎖門了,祝你考試順利,掰掰」

 

我望著那個細瘦的背影愣在原地,連謝謝都忘了說。突然撇見學姊暗示的眼神,趕緊歨回宿舍內,緩緩上樓,腦內仍嗡嗡作響,一片空白。回到寢室,打開外側稍稍有點油漬滲出的印花紙盒,看見用了兩層保鮮膜裹起,切得蠻不專業的三層蛋糕;旁邊附著折成愛心的小紙條。我輕輕地層層打開,閱讀著雖不工整卻字字憾人的語句 :
 

「你說過酥皮是最無敵的點心,白茶是最能抗老的。雖然你的身邊已經有護花使者,只希望我能用你愛的美味為你短暫守候。」
 

面對著這份藉以最原始直接的味覺感受所表達的單純愛意,我的心,每一分每一處都溢滿了溫暖,那樣稚嫩卻貼心的愛戀強烈卻又內斂的情感,深深震撼著我不知如何回應的悸動。
 

我一口口嚐著失敗了兩次,最後照著小熊為我改編的修訂版 做出的紅豆醇奶布丁棉花派,在那一瞬間,我終於了解到是我自己讓自己無法感動;我並沒有愛上我的食物。這一年多來,我認真苦學烹飪,但我始終把烹飪當作是工作,是我身為主婦不得不負的責任。我迷信越複雜的食譜做出來的越是美味;並永遠照著每一項食材的份量,兢兢業業地跟隨食譜裡的每一道步驟,自以為這樣就能做出所謂精湛的美食。殊不知,能讓自己感動的美食就是心意和愛。如同父母往昔絞盡腦汁細心為我和妹妹熬煮的三餐,雖然簡單樸實,卻餐餐營養可口,那滋味雋永的記憶是踏遍千里也不可尋的;而我竟年近30才體會到美食能帶給人的幸福感覺其實就是我心裡掌握的力量。


屋裡安安靜靜的,只有窗外的嬉鬧聲,和不停歇的蟬鳴,這曾經屬於我的電影畫面,平平淡淡的,卻有回憶不完的淳厚滋味………舔著不小心醋多加了的蛋白霜,曾屬於我的電影畫面也提醒我那青澀戀曲已劃上休止符,我已不再是少女而是人妻了;但這紅豆醇奶布丁棉花派帶給我的絲絲回憶及即刻成長,我將永誌不忘,它將成為我的激勵石,在我邁向給予家人快樂的廚娘道路上時時伴隨我。

 

 

 ----------------------------------------------------------------------------------------------------------------------------------------

徵文活動

 

 

.活動時間:即日起到~12/15(一)
.徵文字數:300字~1000字

.活動辦法:凡在活動期間分享小熊的照片帶給你的感動、小熊的文字喚醒的共鳴、或是親手試作小熊食譜的心得……
如果你有部落格,就請將將文章PO在自己的部落格上,並引用本篇文章,貼上小熊與廚房的非常關係的部落格連結和《真食味貼紙》即可。
如果你沒有部落格,就寄回時報出版信箱(rong@readingtimes.com.tw),即可參加活動。

.評選標準:由《真食味—小熊與廚房的非常關係》作者小熊選出特級優勝獎六名及優勝獎5篇。


.活動贈禮:
特級優勝獎六名:
小熊精選越洋帶回的六大好禮,共(獎品內容在下面)

特級優勝獎三名:小熊簽名新書《真食味—小熊與廚房的非常關係》(共三本,時報出版提供與寄送)

參加獎:《妙廚老媽》精選好味料理書籤組
(共5套,每套5張,時報出版提供與寄送)

 

 

引用至 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ikai123&article_id=12334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