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三個禮拜其實心裡真的蠻緊張的,雖然我近年來自以為的修身養性結果是傾向盡人事,聽天命。但對於身體的狀況,總是很難坦然面對。

之前到婦產科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意外發現子宮下方有一個六公分大的囊腫 (cyst)。醫生的意思是三公分以內的良性囊腫消的機率很大,但超過三公分,一般來說不會消失。不會消失的意思就是只會越來越大,大到把整個卵巢佔據之後就很可能連卵巢都得割除。聽到這裡,一般還想生育的婦女如我都會很緊張;而我這個一遇到狀況就驚慌失措的蠢蛋緊張就算了,竟然還無心聽醫生接下來說什麼。(其實沒聽到也還好,美國醫生很喜歡把所有可能發生的狀況詳述一遍,而事實上可能只是一個小感冒吃個藥就好)幸好,我還聽到她說一個月以後再來照一次超音波,若持續增大,就準備討論開刀事宜。

回家以後,心情一直難以平復,畢竟,我外婆是因為子宮頸癌去世的;而我媽也曾動手術割除子宮肌瘤。也就是說,我是高危險群。於是,我這種天生喜歡演悲劇主角的個性又開始作祟,心想萬一是惡性腫瘤怎麼辦?萬一其實是癌症怎麼辦?萬一動了手術之後,不能生小孩怎麼辦? 萬一手術根本也去除不了囊腫怎麼辦? 又,萬一我根本就命喪在手術台上怎麼辦? 我竟然一整個下午就這樣一個人胡思亂想淚留滿面地演得無法自拔;感覺好像世界末日即在眼前般沮喪。

我家少爺跟我一樣是個緊張大師,一聽到要開刀,馬上打聽要去哪一家醫院比較好? 大概要花多少錢?保險會cover多少?我當然是很感激有這麼個負責認真的老公;但是,老大,你這樣的預備動作只會讓人更慌張而已啊! 於是,想想,我該另找個安慰者,趕快打電話跟我老媽說一聲,讓她也了解狀況一下。果然薑是老的辣,我媽聽完,一邊洗菜一邊在看日劇,還一邊以輕鬆異常的口氣說:「那又沒什麼,很多女人都會長啊! 緊張個什麼東西? 叫你早點生小孩不生,這種囊腫很多生了小孩以後都會消失。」這種有點文不對題的回答讓以為會受到安慰的小小心靈忽然震驚地一時之間反應不過來;緊接著在一旁翹腳吃鹽酥雞的護士小妹搶過電話來說 :「ㄟ,是不是在美國待久了都會變的很土跟很蠢? 長這種囊腫很正常好不好? 到時候就是在你肚子開三個小洞刀深進去割除就對了啦! 我們等一下要去剪頭髮,下次再聊。」嘟嘟嘟...... 電話瞬時間就掛斷了,只留下一個眼框還紅紅,滿臉斜線且錯愕不已的我。

接下來幾天,即使知道不會是不治之症,我還是不太敢査有關這方面的資料 (感謝蘇菲亞花了一些時間幫我看看有無飲食療法)。怕越査我面對現實世界的機會更小。我從小就是個超級駝鳥,雖然很多事我都假裝很強很酷,在第一時間,我總能馬上反應馬上處理;但其實那都是沒踩到我的地雷而已,像這種我完全無法預期過程預料結果的事我就會躲起來,寧願把它放在那邊爛也不願意理睬。得等到我情緒完全平復,自己心甘情願地從 imaginary tragedy中走出,這才有解決問題的勇氣。

就在今天,我得知聖嚴法師圓寂的消息,閱讀法師看待生死的超然態度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我才了解,原來我和師父同身為人,而在宗教心靈和自我認知的態度上,層級竟是如此遙遠。想起 2003年冬天師父到 Penn State演講時,我還非常幸運地得見師父一面,並獲得師父賜贈法名。我曾經與師父這麼靠近,卻曾未從師父以身作則的模範裡獲得一丁點悟性。這豈是慚愧二字足以形容? 就在讀到師父名言「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的那一剎那,我終於打了電話預約下一次超音波的時間,然後決定不管好的壞的,這都是我的身體的事實,我要好好遵照醫生的安排,欣然接收一切。

其實,我也只想跟姊妹們說,趕緊趁早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我這次也是做了檢查才意外知道子宮內有了囊腫。我知道很多醫生都會說沒有性行為以前不需要,但是如果大家仔細地查閱資料的話,就會發現18歲以後或有性行為的女性都應該接受檢查。也就是說我的姊妹們,你們都快30了 (很多都超過30了吧),說真的,不管有沒有性經驗真的都該做個檢查了。在美國,由於子宮頸癌的病例很多,電視常常宣導青少女需要三年做一次 Pap Smear。(雖說她們未成年以前發生性行為的機率也很高) 要知道,沒有性行為,也是會得子宮頸癌的;這種病和有沒有過性行為並沒有直接關係的。如果說,因為社會對處女壓力 (去他的沙豬主義)而造成心理恐懼的話,我想可以事先和醫師溝通 (所以我個人偏好女醫生);讓他小心一點,台灣的檢查好像比較簡單一點,用一根木棒刮一刮內璧就可以採樣,並不會傷到處女膜的。美國醫生可是整隻手伸進來啊! 那麼要是姊妹們因為我們從小失敗的健康教育而以為我們的陰道只能放進男人陰莖的話 (雖說我除了棉條以外,也是沒放過什麼其他東西進去就是了),那我只能說, Good Luck,希望女人病不要找上你;因為如果一定要等到有過性行為才能做這些私密檢查的話,那我不曉得我們究竟是為了自己活還是別人? 究竟是自己的身體重要還是莫名其妙的貞潔意像重要?

突然覺得我這個人GRE邏輯考高分根本是個屁,寫個決定面對囊腫的感言,一個腦子想到什麼寫什麼,完全沒有邏輯可言。就像現在,明明應該來個感人大結論,我現在竟然只想吃油封鴨。我的老天啊! 我想,很有可能是一時之間釋懷了,整個人輕鬆了起來,才會覺得肚子餓吧! 但,現在明明是半夜啊!!!

在此奉上一張之前做的油封鴨照片;作法來自同樣是我的偶像松露玫瑰的食譜,我完全沒有創意地一步一步照著松露大師的教法,說真的,好吃到掉眼淚!! 好吧,明天再來做!

 IMG_0745.JPG

請大家千萬不要拿我的照片和松露比,不然大姐他恐怕會禁止我再去她的網站。謝謝!
喔,對了,不要忘了要去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六分鐘,護一生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