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iendship_graphics_07.gif 

 

關於郭麻吉,我好久以前寫了一篇沒啥重點的內心話感謝她為我的煮婦之路點燃光明,然而就像廟裡的光明燈,是需要時時重點才能繼續永保安康的;無奈我的煮婦之路只有了開燈儀式,這一兩年來下廚的動力日日怠惰,成為傅培梅的可能性也漸漸"燴花"了! (說得好像原本多有可能似的)

追根究底還是因為我是個怪咖,很多東西不愛吃;由於我是正宗台妹一枚,除了台菜 (包括茄子苦瓜、四物雞等有怪味的任何台式食物我都愛到天荒地老)以外,其他什麼碗糕都不愛;包括所有一切中式或西式麵點: 包子/饅頭/水餃/蔥油餅...... 一切都是看了沒什麼食慾;義大利麵/馬鈴薯泥/司康餅/馬芬....... 全部謝謝再連絡。倒不是說我不吃這些東西,只是如果可能的話,最好不要拿到我面前。

下廚這件事呢,除了本身興趣以外,外來的動力是很需要的。我雖然愛台菜,但台菜的範圍實在不廣,又得考慮我做飯的資質,食材在美國也難找齊,更何況,總不能每天都來紅燒吳郭魚搭苦瓜排骨湯吧? 又,我家少爺最近正嫌他的小胖臉,天天給我只吃不到半碗飯,所有點心一概拒吃。那,既然我本身就不愛搞鍋弄鏟的,又沒有人給我當"噴桶",久而久之,我當然就廢在那裡當懶婦了!

然而,世事多變化,身為特教老師原本十分忙碌的郭麻吉,居然在一個月前向我宣布她要跟隨我的步伐進軍閒妻賢妻界了。原以為只要意思意思地說聲 "好的,請加油!"後,就不甘我事;想不到郭麻吉每天在MSN上敲我研究廚藝的時間超過 4小時 (這樣加一加,好像比我們過去十年講的話還多耶!)。一開始,她還只是含蓄地問我有沒有做過泡芙? 究竟泡芙皮該用中筋低筋還是高筋麵粉? 為什麼烤完以後麵皮會塌? 我基於報恩的心情,十分戒慎恐懼地回答說,"中筋比較好啊! 你烤的時候不可以開烤箱門喔! 克林姆醬用麵粉或玉米粉煮都可以,只是玉米粉比較好吃喔!"

一般來說,正常的蠢婦如我,聽到人家的建議就會馬上照單全收,但,I don't know who I am dealing with,我實在不該低估郭麻吉賢妻的潛力。她先找了一個武功蓋世的主婦博客,拜讀完大作兼其所有信徒留言後,很認真地告訴我泡芙該用高筋和低筋的混合,但高筋要多一點;然後克林姆醬要低筋和玉米粉混搭。我竟也很較真的回答,"但是泡芙皮要軟不能硬啊,就算不用中筋,也是低筋比較好的!" 然後,郭麻吉回答,"但是網路上很多版本也是高筋耶!" 我回答,"但是泡芙不是麵包,用高筋會硬啊"..... 我們兩個就這樣一來一往鬼打牆地爭論不休。最後在郭麻吉決定三種麵粉都來試一下後結束會話。(是說這樣的結果有討論跟沒討論有啥不一樣?)

我一廂情願的以為這類話題會就此打住,我們姊妹倆從此可以談談多年來的貼心話。Again, I don't know who I am dealing with,郭麻吉隔天立即變本加厲再接再勵地決心以 Rachel RayMartha Stewart 為目標訓練我! 麵包麵團要打幾分鐘才能打到擴展階段? 擴展階段是指可以拉出薄膜嘛? 什麼程度算是可以拉出薄膜? 發酵要發酵多久? 烤洋芋片為什麼都只硬不會脆? 是不是我的洋芋有問題? 還是烤箱? 杯子蛋糕的蛋白霜究竟要打到中性發泡還是硬性發泡? 要打幾分鐘才算是硬性發泡? 戚風蛋糕要怎樣倒扣才不會回縮? 要不要用中空的模子作戚風? 麵包機好不好用? kitchen aid的攪拌機真的那麼好用嘛? 還可以拿來打什麼?........... 以下省略超過一千個問題。

我忍住快滿到喉嚨的嘶吼 :  "你有完沒完啦!! 究竟是誰住台灣誰住美國? 有必要把主婦這個行業搞得這麼難混嗎?"

唉! 雖然被疲勞轟炸了快一個月,其實心理還是蠻犯賤地高興,除了埋葬許久的下廚動力再度被激燃外,另有一種和好朋友並肩作戰的鬥志在醞釀著。於是我冒著搬家打包不完會被房東罰錢的風險,決定做了郭麻吉強迫推薦我的烤洋芋餅和阿拉棒! 另外撒必蘇的做了豬肉餡餅。僅此以這三樣小小的點心獻給我認識超過十二年的郭麻吉。願你永遠幸福快樂,並祝你在主婦的道路上一路順風!
p.s. 照相技術不好,請多包涵!

 

 

IMG_1053.JPG  

酥脆的洋芋餅    做法在此

 

對馬鈴薯有莫名恐懼的我很有義氣的做了這個烤洋芋餅,我家少爺愛不釋手;只不過這嬌嫩的零嘴怕潮,必須冰在冰箱保存。在少爺絕對不會主動拿出來稍微烘熱一下 (冰冰的洋芋片吃起來很恐怖)的結果就是一整盒已經在我家冰箱快兩個禮拜!! 
喂! 郭麻吉,你現在給我來美國把它吃掉!

 

 

 

IMG_1075.JPG 

↑ 傳說中低卡低油低脂的阿拉棒   做法在此

 

這真要感謝郭麻吉,阿拉棒真的很好吃,我做了三份,不到一天就吃光! 只是,我跟少爺邊吃邊配肥死人不償命的泰式奶茶,這是健康到哪去?

 

 

 

IMG_1062.JPG 

↑ 豬肉餡餅,旁邊那碗是小米粥      作法是我集各家之大全後隨便呼攏的

 

皮: 中筋麵粉 (郭麻吉,這一定要用中筋好嗎,謝謝) 和熱水的比例為3:1,燙麵後加入一點冷水,揉成麵團,醒30分鐘後切割。要不要滾圓隨便,但是滾圓後會比較好包!

饀: 使用牛肉比較好吃,可是美國牛絞肉咬起來跟橡皮有的拼,所以我在中國超市買了快兩磅的豬絞肉,加入蔥薑米酒醬油蠔油,打到肉有膠質出現後加入蔬菜,因為我不吃高麗菜 (又是個怪咖例子),所以加了快 400克的韭菜拌勻即可。然後要包的時候我還很"給熬"的加了幾百年前包小籠湯包剩下的豬皮凍,這樣吃的時候就會有湯汁!

 

那天大概包了有30個左右,光我家少爺一個人就吃了七個 (還說要減肥?),說真格的,我不吃麵點的人都覺得很順口。因為快吃完了才想起來要照相,所以隨隨便便的抓了最後兩個有點煎壞的照相,其他的其實都蠻好看的啦 (找藉口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