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七月開始踏上家庭主婦這條不歸路之後,我也開始認命的學煮飯 ! 以前在台灣我連一個荷包蛋都不會煎(可是我很會洗鍋碗瓢盆喔!! 而且廚房都會擦的乾乾淨淨),雖然我爸媽老是在旁邊碎碎唸要我學,可是在台灣誰會想學做飯呢?? 到處都是好吃的東西,便宜又實惠,自己煮費時又不一定好吃,何必自討苦吃呢? 更何況,台菜一趟煮下來,整個人都會被燻得油膩膩的,廚房又永遠都是熱呼呼的,當年年輕花痴的我,怎麼會想要讓自己變得跟黃臉婆一樣呢??  


但是,世事多變化,人急拼命,狗急跳牆。當外食難吃又貴死人不償命的時候 自詡不煎煮炒炸的大小姐還是向情勢低下了頭、進了廚房,尤其現在當上了主婦,實在是沒理由不煮飯。於是只好開始研究食譜,但是當初從台灣帶來的食譜只有一本,煮來煮去也就那兩樣,再者,食材很多美國買不到;步驟寫得再簡單,圖片照得再好吃都是枉然。後來翻翻在之前小學工作時買的一堆書中發現我買了一些美式食譜,興沖沖地翻開來看,正以為自己成為傅培梅的時代要來臨;想不到看了一頁,我就把所有的食譜再次堆進倉庫,原因眾多啦!第一,很多美式料理都需要大烤盤、特殊工具或者 Grill (就是戶外用的大型瓦斯烤肉架),除了特殊工具名稱看不懂之外,我也不想花錢買一些只有作西式料理才用得到的廚具;

再來,食材及香料名稱看不懂,牛肉豬肉雞肉羊肉我還懂,家禽身上其他各部位還可以猜一下。但我怎知道 Cilantro 就是莞荽(俗稱的香菜)、Basil 就是蘿勒呢 (俗稱的九層塔)??(記得我是廚房阿呆咧) 當然,耐心地查一下字典是沒有問題,可是當整頁食材都需要查字典;香料跟蔬菜我都搞不清楚誰是誰的時候(以前我連芹菜和香菜都會搞錯)怎麼可能有興致做飯?? 

這時必須另闢新路,否則我就困在死胡同了。既然是 e 世代,什麼東西網路上一定都查的到! 於是我到處搜尋食譜。很感謝好心的網友們,我的確找到了不少好吃又好做的食譜(在此向楊桃文化獻上萬分感謝)! 可惜,很多食譜的內含食材只有台灣或者大陸才買的到,(我又是那種一定要所有的東西都買齊才可能開始的機車人) 再來,網路上食譜的份量比例和烹煮時間不一定正確!有時煮完才發現太鹹或太老,著實讓我抓狂!! 更何況,網路上的食譜也得要你自己知道某道菜的名稱才能搜尋做法。從小到大我只知道吃,哪會記什麼菜名? 管他究竟是麻辣肥腸還是腦滿腸肥,好吃就好嘛 !  

於是我的廚藝就停滯不前,一切就陷入困境。就在這個我以為快進入黑洞的絕望時,我的麻吉郭小姐好心地拉我一把! 郭麻吉跟我是同星座的悶騷獅子,我們一樣有很多對人生的想法,喜歡自命清高,笑天下可笑之人,遭奸人所害時,表面兩袖清風,背地裡眼淚自吞,常常胸懷大志,其實也都很懶散。更重要的是,他是那種貼心又沒心機的人,不會跟朋友猛倒情緒垃圾,不會不管人家有沒有空聽、有沒有心情安慰,他會適時地跟你說最近的煩事,也會真心誠意地問你最近好不好 盡心地幫你解決難題!

阿呀!! 扯遠了,總之,郭麻吉知道我在研究食譜,就傳了一個也身在美國的台灣主婦部落格給我 (郭麻吉對有關在異鄉的台灣主婦之事了解比我還透徹),不看則已,一看駭人,這位台灣主婦的食譜,無論是自行研發還是改良他人做法都是驚為天人的美觀、美味,最最符合我這個廚房菜鳥的是,所有的材料都是美國唾手可得。他本人還會上站替人解答疑問 (關於這一點我真的很感謝這個版主),每一個步驟幾乎都有實圖介紹,OMG,真的是我的救星!!

當然像這種天才,才華是不會只侷限在煮飯的,他還會作手工藝、園藝還有裝潢家裡。不過,這些我當然是要等下輩子再來學研究這些食譜我就已經死了不知道多少的腦細胞, 要是還要學作手提包、手工肥皂,那我豈不是要三頭六臂才行?? 研究好一時日之後,我現在不僅常見的香料名稱中英混熟之外,連肉圓、港式油雞、紅糟排骨、蛋奶酥、奶油泡芙都已經做得很上手,郭麻吉還告訴我那位版主的好友連結也都是煮飯達人,於是我又因此有機會可以繼續研究新菜,我這真是遇到貴人了!! 

後來,郭麻吉又MSN我,這些主婦有一個聯盟叫SMS成員都是在異鄉的台灣人(好像大部分的成員都是家庭主婦),他們有自己的網站,還會辦網聚。但是需要成員裡的人介紹才能加入。由於郭麻吉知道的訊息只有這麼多,我只好大大地發揮狐狗大神的威力找出這個聯盟的連結,費了我九牛二虎之力總算是找到了。不過,真如傳說,沒加入會員連文章都看不到。我心想,其實我很符合會員資格啊!(目前在狐狗上搜尋到資訊顯示只接受台灣人加入)為什麼不誠心誠意的問問版主呢?? 在發了兩封emails 附上姓名電話住址卻石沉大海之後,我就放棄了。郭麻吉原本很熱心的想要透過以前同學的朋友介紹我,可是,我覺得這並不是什麼攸關生死、或者要搶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我怎麼可以濫用友情,要朋友賣人情呢?? 更何況,我想不出我有任何資格不符之處,原本也只想和一些同是天涯人交心(其實最後版主後來回應我了,但是會員介紹會員的版規不可改),假如日月星辰這麼難以高攀,那麼就當作沒有緣分好了!! 也省了我家李大少一天到晚懷疑我想加入小團體。所幸,這些不藏私的版主雖然是SMS的會員,仍然歡迎非會員參觀他們自己個人的網路天地,總算沒斷了我這個廚房阿呆的生路啊!! 總言之,煮婦之路算是顛簸後一切順利。期待有朝一日,我真能廚藝精進,讓昔日笑我英式奶茶煮得跟咖啡豆漿的老媽老妹能刮目相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